close

回看過去,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沒有低潮。從出道、發片、演戲、拍廣告、當兵到退伍,工作始終連貫,儘管我曾年少叛逆、不想當偶像只想玩音樂,也身為二線演員好一段時間,但我從不覺得那是生命的低潮,因為我物質欲望不高,也沒有什麼是一定要、或一定不要,而且總是「活在當下」。

也許身邊好友年齡多半比我大一截,我的想法也與同齡人不太一樣。有一次在書上讀到「人生就是一天的事」,我一下被點醒,因人生是一天天累積的,把今天過好最重要。所以我不規畫未來、不預設目標,專心在今天:有工作就做好、沒工作就當放假充電休息,有時安靜下來反而讓自己更清楚。

如果一定要說低潮,一開始當兵時確實不太適應,在大團體中沒什麼自由,不喜歡的人可能就睡在旁邊、不愛的食物也得吃,但過一段時間我發現這種環境讓我更珍惜擁有的一切。愛吃甜品的我,那時只要吃到粉圓甜湯,都會慢慢品嘗,享受那種幸福,開心與否全在自己的看法。退伍後我選擇以演戲為主業,只要有角色可演都很高興,別人給我機會,我就要做好。

我參加方程式賽車、也喜歡登山:在時速260公里的車上必須全神貫注,瞬間即可能改變一切,更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登山則見識到天地自然之美、使胸襟寬闊。但無論賽車、登山,一切隨緣,既不追求名次、也不想征服百岳。

不管坐下喝咖啡或是忙碌拍戲時,我隨時提醒自己「現在是最好的」。人會痛苦都是因為欲望多、陷入「別人有、我也要有」的迷思,我希望自己擺脫這些、有真正的自由。人們好奇我究竟有什麼「秘訣」,我想了一下,除了「活在當下」,另外就是相信「明天會更好」,而且一定要打從心裡相信,就真的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