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娛樂新聞中心 2012-01-16  12:08


Yes娛樂 1月16日綜合報導  在爆紅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男主角李大仁送了只方頭獅給女主角程又青,象徵著她與方頭獅一樣,常常「卡住」,卡在「自己的原則裡」、卡在「該不該妥協的掙扎裡」,即使傷痕累累,但仍勇敢地為自己的堅持和這世界奮戰!戲中的程又青如此,現實中的林依晨亦是如此,她的堅強、她的勇敢,她的驕傲,都讓我們無法不愛她,因為我們知道隱藏在背後的其實是更多的脆弱,以及她的善良。
 
IN TIME WITH HER
 閃電印花洋裝、花朵針織衫,all by Miu Miu。 (圖片來源:《BAZAAR》 2012年1月)

閃電印花洋裝、花朵針織衫,all by Miu Miu。(圖片來源:《BAZAAR》 2012年1月)

 Photographs by PAUL CHANG
撰文:黃玉蓮 造型:許慕惠 化妝:富富
髮型:KIM 場地:北投文物館(02-2891-2318)
 
提及林依晨,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直接地說:「哎呀,那個笑容很甜、很可愛的女孩嘛。」沒錯,林依晨依舊甜美,但歷經2009年到鬼門關前走一回的腦部手術後,林依晨內在的某些部份變了,她不再那麼「自虐式」的自律,開始學會傾聽自己的聲音,試著不再那麼逆來順受,學會對生命任性一點,試著松綁自己。
 
終於學會朝邪惡漂亮揮拳,一如我們漂亮的踩著高跟鞋!
 
過去,不論媒體如何寫林依晨的緋聞,她總是抿著嘴,把所有想說的話吞進肚子裡,選擇沉默,不發一語,不隨外界起舞;但前些時候當新聞媒體以辛辣標題來消費她的人生時,林依晨罕見地不再冷靜自持、不願默默吞忍,她直接在個人官網上寫了一篇長達一千多字的文章「有些話,想說……」。
 
林依晨以自己的方式,火力全開地抨擊媒體長久以來對於她的感情、工作等的不實報導,並認真地訴說她對生活的種種看法,她說:「已經做了十年這樣工作的我,真的覺得大半時間都工作12~18小時(有時甚至更多或是日夜顛倒),每天下工後殘余的精力僅足夠我卸妝、洗頭、洗澡,看一下明天拍攝的劇本後和家人道聲「晚安」or「早安」,即倒頭大睡的生活,真的不是我接下來十年或更多日子,想要完全拷貝的模式。因此我決定暫別電視圈。」
 
這番宣言,剎時驚動演藝圈,不明所以的人,還以為林依晨要退出演藝圈,在接受《BAZAAR》專訪時,她解釋:「我對戲劇很有熱情,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而且每一個角色都有一部份的我,都是生命某些階段的累積及展現,我常透過戲劇來檢視自己。只是,我愛它,並非要把全部時間都給它。」


勇敢地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
 
進入演藝圈十年,林依晨向來以超齡的姿態,冷靜自制地面對著工作、家庭、生活,直至與死神擦身而過後,她對生命有了不同解讀。
 
林依晨坦言,過去為負擔沉重的家計,她一直是拼命三郎,不論工作時間多長、拍戲環境多惡劣,她都吞忍下來,最高記錄是連續拍戲6天6夜,一刻都沒得睡,這樣的生活,連鐵人都受不了。因此2009年,林依晨的健康亮起了紅燈,「當醫生告知我的大腦有囊腫,不知是惡性還是良性時,我當下只想著要趕快解決,直到手術過後、躺在恢復室裡,我才意識這是一個生死交關的大事,開始害怕。」

林依晨說,「過去十年我對自己一直是最高標準的要求,就像我大學四年就拍了六部戲,幾乎天天在工作,但上課出席率卻還比別人高,因為不想讓別人覺得我是半調子,不論讀書或是演戲。」認真的林依晨,甚至記得大學唯一被當的一科是日文,因為當時她還哭著寫信給老師,希望老師能理解她不是打混的學生。
 
以前的林依晨,從來不給自己任何藉口,對於一切的要求,照單全收,並且事事追求完美,歷經了生死關頭後,她學著放慢生活腳步,開始人生新功課:「勇敢地跟自己說,這不是我要的!」
 
有趣的是,這句話剛好是《我可能不會愛你》戲中女主角程又青的熟女魅力法則之一,也是林依晨最喜歡的一句台詞,她說:「或許人生不該是照單全收的課程,或是一次就考好的成績單,而是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試煉當中學習的過程。」
 
擁有熱愛的工作,擁有心愛的家,擁有他
 
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是林依晨人生的新領會,她宛如「程又青」上身般豪氣地說著:「我不要負面能量!不要記仇!不要盲目COPY別人!不要沒有生活品質的人生…。」
 
那想要些什麼呢? 林依晨興高采烈地笑著說:「新年期間想看《新罕布夏旅館》、《寡居的一年》這兩本書,未來要演舞台劇、電影,想要繼續上英文課、戲劇課,可以的話想學大提琴,嘗試靈修,一定要持續地做環保、愛地球…。」林依晨有如許願的孩子般,以閃亮的雙眼、甜美的笑容,訴說著大的、小的,她所期盼的各式願望,最終,她說了一個聽來平實,但十分真摯的願望:「我想要一個幸福而美滿的家庭。」
 
這讓我想起了,林依晨是這麼說《我可能不會愛你》戲中的程又青:「我演的,是一個重情重義、有血有肉的一個女子,一個面臨人生重要關卡,勇敢掙扎、面對自我的真性情女子,我努力呈現她生活中的種種面貌,用心去體會她的傲、她的痛、她的善、她的夢。」戲外的林依晨,何嘗不是如此,同樣擁有驕傲、自信,但也有掙扎、脆弱的一面,或許她們要的,都只是一個最簡單的美好,最溫暖的懷抱。
 
 BOX:林依晨‧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過去十年,林依晨在戲劇圈成績斐然,她演活了范小敏、袁湘琴、程又青,成為不同年齡層女性心中的慰藉;而未來十年,林依晨想變成什麼樣子呢?《BAZAAR》特別請林依晨寫了一封信,收件人是十年後的自己。
 
 給最最親愛的,十年後的我:
 
相信現在的你,是怡然自得、溫暖愉悅的,
「擁有心愛的工作,擁有心愛的家,擁有他。」
知道你一定會很幸福的,但是也千萬別忘了,
要時時刻刻把你得到這麼多的愛與快樂,與身邊的人,
任何一位需要的人分享!繼續有愛而無悔地用力活著吧!
29歲的你   (來源:《BAZAAR》 2012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