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頁來源:(有圖)

胡歌最早立意去當演員,是以為演員可以有很多機會旅行。可後來他冤屈地發現,這個額外的“福利”目前為止幾乎沒有兌現過。過了這些年,他才明白過來,基本上所有地方都是剛落腳,就拍戲,拍完戲,就走人,最熟悉的唯有橫店。去年一年,胡歌總算把之前幾年的旅行零紀錄突破了。先是借著公司取景的由頭往神農架走,後來又是為了去平遙參加國際攝影節一路風塵僕僕,還去了很遠的埃及,可惜的是由於前期期望太高,到了那裏未免嫌東嫌西,他直言那裏的金字塔在他看來,遠遠不及故宮和長城那麼震懾人心。

  他跟旅行的淵源,最早要追溯到自己的爺爺這兒。曾經是導遊的爺爺,早年帶團去黃山和杭州,就把還在上幼兒園的小胡歌一起捎上。胡歌認為,自己現在每到一地,常常吹毛求疵的觀察本能,就是從爺爺那裏遺傳而來的。他不愛說話,眼睛裏卻時常看到各種東西,還會比較每個地方的不同,這些已經成為職業習慣。

  他的演員生涯可謂波折重重,當他從眾所週知的車禍中重新爬起時,有一點很值得慶倖,那便是居然一點也沒引發行駛恐懼後遺症。在剛剛熱映的央視大戲《神話》裏,他幾乎本色出演了一個愛玩愛冒險的男主角,現實生活裏也一點不輸熒幕。

  他曾自告奮勇向公司自薦,抱著“半工作半娛樂”的目的,在神農架之行中又當司機又當攝影。在這片茂密的林區當中,有些人因為沒有遵從當地指示而在神秘的綠色汪洋中失蹤。他卻一頭扎進這個色彩繽紛的世界。那裏的山體顏色層次很多,金色、紅色、綠色,呈現漸變的感覺。和平時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山體迥然不同。在山間小道開著車,胡歌呼吸著來自質樸山區的清新空氣,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情趣,一時忘卻了上海這樣的大都市生活。


去平遙,他先一個人出發,開了吉普到鄭州接個朋友。1000公里開了10個小時,早上十點出發,晚上八點抵達。一路上,他基本接近無聊到死的狀態,以至於自己和自己對話。“怎麼還沒到啊?”“這算是幹嗎呢?”其實從起因上來說,他的初衷只是來看國際攝影展,於是愈發對這行程感到有些不滿。對話到自己嗓子也啞了,就找有人說話的電臺。一路過去,聽賣藥的頻道聽了許久。到了安徽,又是傾盆大雨,又是修路,那狀況讓人簡直無法繼續。可是到了平遙,又覺得這一次絕對值得。幾個孩子的純真笑臉就足以讓他興奮一陣。

  在那裏,他還遇到了好久沒見的好友、視覺藝術家馬良。幾人一同過黃河去陜西,在壺口瀑布又是一陣留戀。一路上的幾個180度大轉彎,轉到坐在後排的馬良直呼吃不消。“在黃河邊上,我們遇到一個聾啞人,是個貧困的畫家。家裏的人資助他,從浙江跑到壺口寫生。馬良用紙筆和他交流許久,兩個人在黃河邊上畫啊畫,我就在一旁拍啊拍。”可是過了黃河開進陜西大山那段,他又一次挖掘出此行的值得,“景色太美,就我那些詞彙根本不夠組織語言來形容。開車太爽,就一路那麼風塵過去了。”他說,雖然因為車禍,至今仍對坐車有一點點陰影,但卻仍然“膽大包天”地熱愛開車。對他來說,最鐘意的旅行方式,是一個人,一輛車,一部相機。


後來他又叫上同為演員的楊冪、陳龍、袁弘加上其他朋友,總共8個人一起組了個團去埃及。除了認可阿斯旺確實是最美的神廟之外,胡歌的挑剔勁又上來了,他說第一感覺就是“這是個破地方”。驅車5個小時看到的金字塔經過風雨侵蝕,並沒有讓他產生太多的感慨。反倒是那裏的人,讓他突然震動了。當他們提議要去麥當勞的時候,他們的埃及導遊堅持不吃。“因為美國幫助以色列,所以他們絕不吃美國食品。但他們說這些話的時候不是那種義正詞嚴的狀態,甚至是有些隨意的。每次吃飯之前,他們都會簡單地禱告一下。那個時候會讓我覺得是真正處在一次旅行當中。”

  我們公司的劇照都非常牛,它們統統出自我的偶像晏斐。他攝影、旅行,擁有強大的個人魅力。導致上回我們去埃及旅行的8人團變成了攝影發燒團。到了機場就發現,我們這一行人的裝備實在誇張了點。除去那些女生們帶著的卡片機之外,龍哥(陳龍)的裝備最為專業——尼康D200+豎拍手柄+12-24超廣角鏡頭+被譽為人像王的85mm1.4光圈定焦鏡+三星卡片機一部作為備用。老袁(袁弘)的利器是原屬於晏斐又輾轉到老開手中又暫時歸我的D200+17-55mm鏡頭。老開的那桿槍是大名鼎鼎的萊卡LUX4。而我在攝影包裏塞進了一部D200、一部DV和一部電腦之後,還得捎上我的加了放大鏡的理光GRD2。保守估計,十來公斤吧。

  但關鍵是,這些差點都沒有用武之地。

  為什麼呢?因為當地人很喜歡跟旅客要小費,不管是你拍他還是他拍你,或者一起拍合照,總之完事兒就開口:“One dollar! One dollar!”雖然我也不算小氣的人,但是這樣一路下來,基本得把那十公斤都變成現金才走得了,這也是為什麼龍哥的“人像王”只用過一次的主要原因吧。強大的精神壓力害得我端著D200隻敢拍天拍地,就是生怕不小心拍著人了,隨後當即上演被人追著要錢的戲碼。可是熟悉我的人,或者沒事上我博客看看的人都知道,我就是喜歡拍人,這畫面要是沒了人不就沒有生命了嗎?再說到了埃及,不拍些當地的風土民情也太可惜了!在拍天拍地拍到暈頭轉向之後,我一直琢磨著怎麼能拍到最真實的畫面又不被發現。長焦沒帶,沒法遠距離偷拍。D200體積太大太招搖,那快門聲也異常刺耳。能指望的就GRD2了,而戰略就是“近距離盲拍”。

  為了不引人注意,我一般都採取聲東擊西的招數——眼睛看著左邊拍右邊。這多虧了我21mm的大廣角,畫面夠大,就算不看也十有八九能把被攝主體框進來。記得以前玩CS的時候,有一種術語叫“甩狙”,就是在不看瞄準鏡的情況下可以用狙擊槍把敵人撂倒。老袁那時候精通此道,還一度被譽為“上戲第一狙”,或許是受了他的影響,我也大玩特玩,一“咔嚓”就把埃及人裝進來——在神廟外面賣紀念品的小販,擦身而過迅速拍下的路人甲乙丙丁,帝王陵墓入口處的檢票員,“no photo shot”的告示牌,正在挖掘陵墓的工人。

  當然,被發現的時候也是有的。比如那個“no photo shot”的告示牌。埃及的很多神廟和宮殿裏面都不允許拍照,但允許你帶相機晃進去。一旦發現你圖謀不軌,就有非常專業的保安來檢查你的相機。我說他們非常專業是有原因的,基本他們什麼相機都會操作,也許有空我應該和他們聊一下光影或者鏡頭什麼的。其實我只是在門口按了一張,隨後就太過得意,在神廟裏面給人家檢查了一下,好在最後發覺是個誤會。

  這次旅行對我來說,不僅是終於踏上了非洲土地,也算是在一個全新的領域拓展了自己的攝影技術。此種招數,狗仔隊員,請勿模倣。或者,你們有更厲害的可以傳授給我吧。

  裝備分享:尼康D3、D700,理光GRD2相機, 14-24mm,24-70mm,70-200mm鏡頭若干,一雙舒適的鞋,必須適合長途跋涉,防曬霜,曾經沒注意,在睡午覺的時候被曬到脫皮,電腦、DV、iPod

  胡歌 推薦旅行地:

  南極:無論是什麼理由,人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這樣的地方。

  南歐:西班牙、葡萄牙,擁有保存完好的建築,特別是一些教堂,如果有足夠的金子和時間的話,絕對應該去。

  非洲:那麼多動物,真擔心自己拍不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