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7月08日 20:11   漢網-武漢晨報


  閲讀提示:我說“我那麼熱愛女人的一個人,怎麼可能是同性戀呢?”現在我不介意了,說就說唄。你是的話,你會介意。我知道自己肯定不是,所以別人拿我開玩笑我也不介意。

  見到胡歌,是電影《DIVA華麗之後》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發布會上。在這部牽手容祖兒,揭秘娛樂圈潛規則的電影中,胡歌脫掉“高帥富”的外衣,首次挑戰盲人按摩師的角色。而發布會之後,他馬不停蹄在滬上趕拍電視電影《刷新3+7》,而這部戲的故事,正是出自胡歌本人之手。

  挑戰新角色,自己寫劇本,即將迎來30歲生日的胡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三十歲之前,我覺得是為了生活而演戲的,三十歲之後我是為了理想而演戲的。”

  《DIVA華麗之後》對娛樂圈潛規則進行一定的披露,讓該片備受關注。此前從未演過殘疾人的胡歌透露,雖然影片中反映的事情並不是每個都是真的,但做藝人的,確實會失去一些自由和個性。

  記者:這次演盲人是不是最吸引你的地方?

  不完全是,主要是導演切入的視角非常獨特。我演的這個盲人存在的意義,其實是從另一個側面去反映容祖兒扮演的天後的生活。作為一位天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她也是一個“盲人”,因為當她站在舞台上的時候,其實什麼都看不見,面對燈光,台下是一片漆黑,她甚至連自己都看不清自己。我在看劇本的時候,對容祖兒演的這個角色有共鳴。

  記者:據說揭示了很多娛樂圈潛規則,都是真的麼?

  胡歌:不是每個都是真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影片中的那些事。祖兒演的那個角色是很一綫的藝人了,是香港人,跟內地還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我的演藝經歷沒有這個角色那麼極致,但作為藝人來說,肯定在生活中還是會失去一些東西,比如說所謂的一些自由吧,然後還有就是個性。

  記者:這次跟容祖兒演戀人感覺如何?

  胡歌:還不錯啊,但生活中當然就不可能有戀人這種感覺,那就變成假戲真做啦。戲裏面他們都只能待在各自的舞台上,兩個人是想走到一塊,但是他發現她離開自己的舞台就生活不了,就找不到自己,同樣他就只能待在盲人按摩院,他只有在那裏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他一旦離開那個地方,就什麼都不會。所以最後大家還是待在原地。

  記者:感覺影片還挺寫實的?

  胡歌:是挺寫實,不僅僅是盲人或明星這樣的特殊人群。扯遠一點,藝人談戀愛找女朋友。好多人說“啊,我不找圈裡的,找圈裡的麻煩”,繞了一圈,才發現只有圈裡的可以理解你。但我也沒有那麼悲觀。

  《射鵰》拍攝期間那場車禍,除了帶給胡歌那道眼角上依稀可見的傷疤外,還將他變成了一個徹底的“工作狂”。對於感情問題,胡歌說,自己不談戀愛,一方面是在劇組談戀愛長期分居兩地會很累,而且也怕對方將他的戲和生活混為一談。至於是否會因此被人誤以為是同性戀,他笑言絶對不可能:因為我太熱愛女人了。

  記者:其實圈裡好多人結婚後生活得挺好,像文章(微博)和馬伊琍(微博)。

  胡歌:他們那是真的找到那個人,而且是互相特別理解,能夠穩定下來,可以過一輩子。

  記者:那你呢?感覺你最近只跟工作談戀愛似的?

  胡歌:是啊,我現在生活中不需要談。因為演員比較特殊,你每一次演戲其實都在付出自己的情感,不管是喜劇還是悲劇,那個在戲劇裏面的情感是比在生活中更極致的,情緒的波動更大,而且那是濃縮的。可能你在三個月裏面會經歷人生幾年十幾年的事情,所以回到生活中,在精神上一個是失落,一個是疲憊。談戀愛時有時候我跟我女朋友講話是台詞,我特別害怕她看我演的戲,她會說:“誒,這不是台詞裡你講的話嗎?”

  記者:所以就因為這個就不想談戀愛了?

  胡歌:呃……不是,是因為之前結束了一段感情之後也想找一個,但是後來習慣了一個人就沒那個想法了。我在想我找了那個女孩之後我會怎麼樣呢?無非也是回到過去戀愛的這種模式。還有就是在劇組談戀愛是很累的,兩個人分居兩地,然後就是每天發發短信,打打電話……感覺特別累。

  記者:不談戀愛不擔心別人猜測你性向有問題麼?

  胡歌:我剛出道的時候就有人懷疑過。那個時候我去台灣宣傳,我們公司的台灣同事還說好多人都覺得我是同性戀(笑)。我說“憑什麼呀?為什麼呀?”他們就說“感覺吧”。我說“我那麼熱愛女人的一個人,怎麼可能是同性戀呢?”現在我不介意了,說就說唄。你是的話,你會介意。我知道自己肯定不是,所以別人拿我開玩笑我也不介意。

  記者:現在再找女朋友,會有啥要求?聽說你喜歡研究星座,對對方星座會有要求麼?

  胡歌:很簡單:五官端正,身材勻稱,心地善良就行了。星座?這不一定啦,射手?

  9月20日,胡歌就要三十歲了。“三十而立”是衡量男人是否成功的一道檻,但胡歌卻不同意:“現代很多人30歲都還沒結婚,還沒找到北嘛”,現代人應該是“四十而立”。當年最初打算報考導演系的胡歌,自言在演員方面還未做到最好,而除了努力做好本分工作外,就是希望以後有機會能拿起導筒,執導一些實驗性的電影。

  記者:30歲對於男人來說,應該是個里程碑。

  胡歌:三十而立是古代人的一種說法,古代人結婚結得早啊,16歲就結婚當爸爸了,到了三十歲的時候他的孩子都要成家立業了,到了這個時候他還沒有自己的事業的話,他這輩子就可能差不多了。但我覺得對於現代人來說,是四十而立,三十歲對我來說太大的變化。有時候我會嚮往三十歲的時候自己在幹什麼,但我覺得很可笑的是,因為我現在還在想三十歲學吉他,其實這個我二十歲的時候也這麼想過,所以,可能是心智還不是太成熟吧。

  記者:那總該會有一個規劃吧?

  胡歌:三十歲之前,我覺得是為了生活而演戲的,三十歲之後我是為了理想而演戲的。

  記者:所以現在錢賺夠了?

  胡歌:我以前覺得,賺200萬就足夠了。人的物質慾望是沒有止境的,我對自己很了解,像我又喜歡車,再多的錢也不夠用,我必須要拿我精神的目標來時刻地提醒自己,這就是處女座的糾結。我覺得我是屬於運氣比較好的演員,如果說真的演技怎麼樣,我的功底各個方面可能還不是那麼紮實。我會想我的運氣能有多少年啊。可能年輕的時候還能靠臉吃飯,那以後年紀大了,跟別人比拼的時候總得有自己的優勢吧。但隨着年齡的增長,你天生的優勢和老天給你的一些東西可能就變成劣勢了。

  記者:這就是你之前說想當導演的原因?

  胡歌:其實我很喜歡賈樟柯(微博)的東西,雖說看的時候有點悶,但是沒有人敢這樣拍啊,只有他敢啊。這次《刷新3+7》這個劇本是我自己寫的,本來也想自己拍的。但是因為時間比較趕,而且我覺得我一點兒經驗也沒有,跟各方面也沒有磨合,一來就給我一把導演椅坐下不太靠譜,我就說算了,還是等下次時間比較充裕的時候再嘗試吧。

  記者:那你想拍什麼樣的片子?會跟賈樟柯的一樣麼?

  胡歌:你是為了吃飯而拍,還是為了自己的藝術追求而拍?我可能先做一些實驗性的,比方說我想過一個,它是以一隻老鼠的主觀視角來敘述一家人的故事,所有的鏡頭都是很低的,只能看到這家人的下半身,就從這家人的下本身來描述這家人的故事。為啥現在不做?慢慢來吧,我覺得我同時做不了幾件事,我覺得還是專心做一件事,因為在演員這條路上我還沒做到最好,別人是演而優則導嘛,我不能演不下去了則導。

  (武漢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