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日報╱娛樂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1.02.28 03:23 am


「清穿」(清宮穿越劇)《宮》,剛剛迎來大結局,儘管背負了「弱智」、「山寨」等罵名,卻創造了連續16天在全中國同時段收視稱王的「奇蹟」。讓許多影視製作公司在焦頭爛額折騰諜戰劇時猛然抬頭,發現了又一塊美味的蛋糕。


由於穿越劇風行,據錢江晚報報導,光是去年宣布開拍的穿越劇就多達16部,今年熒屏必定會是一個「穿越年」。日前,同為清代穿越題材的《步步驚心》舉行發布會,《步步驚心》結構和劇情與《宮》十分相似,內容也是說一個現代女子穿越到清朝,無辜捲入阿哥奪位、後宮爭寵的紛爭中。由於《步步驚心》是確實買了原著——桐華小說《步步驚心》的版權,讓《宮》落得「抄襲」質疑。


劇情:仍是兩個阿哥爭皇位


據報導,《宮》劇戲分幾乎都落在女主角「晴川」和男主角「四阿哥」、「八阿哥」三人的感情糾葛上,但《步步驚心》的「基本配置」就有六位「阿哥」、五位「格格」和「福晉」。光是「四阿哥」吳奇隆(雍正)和「八阿哥」鄭嘉穎已經夠養眼了,而另外四位「阿哥」韓棟、林更新、袁弘、葉新也都是有型有款的帥哥。


《步》劇中的感情線也更為豐富,「八阿哥」在《宮》劇中為美人放棄江山,但到了《步》劇中,他為了爭奪皇位而放棄了最心愛的女人;吳奇隆版的「四阿哥」則比《宮》劇中的何晟銘幸運多了,不僅贏得江山,成為歷史上的雍正皇帝,還贏得了美人的心。


對於《宮》劇火遍全國,劇中的「晴川」楊冪、「八阿哥」馮紹峰更是成為最新一代的熒屏情侶,《步》的主創們表現都很「淡定」,紛紛表示沒有看過《宮》,堅持兩部戲沒什麼麼對比性。吳奇隆表示:「就算是同樣的人物,不同的人來演也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主角:劉詩詩比楊冪更幸運


報導說,在《宮》劇中穿越過去的女主角叫「晴川」,在《步》劇中此女則變成「若曦」。由劉詩詩飾演的「若曦」比「晴川」更幸運,劇中最主要的六位「阿哥」中,就有四位傾情於她,而她和四阿哥之間的情感糾葛也更加細膩,讓人揪心。對於被問到「作為一個從現代穿越回古代的人,你覺得要在清宮中立足,得具備哪些條件?」她哈哈一笑說:「當然要知道基本的歷史常識,知道最後誰能當皇帝嘍。」


搶拍:兩大製作展開罵戰


據今日早報報導,《步步驚心》的情節套路與《宮》如出一轍,製片人蔡藝儂不怕被說抄襲,她表示:「我們前年就買了小說《步步驚心》的版權,還在籌備的時候,就聽說《宮》搶拍了,而他們根本沒有買版權。」對於她和《宮》劇的製作人于正曾經在網路展開罵戰,蔡藝儂說:「我真的不認識于正,我們只通過兩個電話。對於他罵我也是後來在網上傳開了我才知道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不會主動挑起什麼事,但如果惡意中傷我的話,我就會回擊。」但被《宮》搶走先機,導演李國立並沒有表現得很氣憤,「我沒看過《宮》,所以不害怕。」鄭嘉穎更是大度,「《宮》幫我們積累了穿越劇的觀眾,是好事。」


錢江晚報指出,除了《步步驚心》,今年的另一部後宮大戲《甄嬛傳》也快殺青,它與《步步驚心》和《宮》一樣,男主角無一例外都是雍正皇帝。今年要在三部戲中分別跟兩個現代人和一個莫須有的虛構人物談戀愛,「雍正」真的好忙。另外,《靈珠》、《回到三國》、《劍俠情緣》等多部「穿越劇」都將在今年輪番登場。對於穿越、後宮戲軋堆的現狀,李國立感嘆,不能挖掘出更多的題材,也是電視劇市場的悲哀。



【2011/02/27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