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13 08:49:28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丹丹   
 

《香格里拉》女主角卓瑪,由王力可扮演。

《香格里拉》劇照

  目前,民族傳奇史詩劇《香格里拉》正在央視一套熱播,該劇由曾執導《神話》等劇的著名導演蔣家駿執導,匯聚了胡歌、王力可、巍子、金莎、扎西頓珠等眾多明星,講述了一段發生在香格里拉的傳奇故事:一個高原上的少年,如何在生與死的各種考驗中成長,有愛情、有各種勢力的明爭暗鬥。

  昨日,記者從該劇出品方之一的浙江華策影視公司處獲悉,雖然播出時間是次黃金檔,但該劇收視不俗,開播首日就獲全國第二的好成績,並牢牢佔據這個位置,網上的點擊量也不小。除收視高、點擊量大之外,該劇也是網友熱議的對象,讓記者意外的是,這些評論卻是少有的“鮮花齊飛,少見板磚”。它成功的秘訣在哪?哪些因素讓該劇獲得收視和口碑的雙贏?

  記者採訪了首度轉型演繹彪悍馬賊的偶像小生胡歌,聽他講述“古裝王子”顛覆形象,變身康巴漢子背後的艱辛。(記者 莫斯其格)

  選角精準 每個演員都被讚

  胡歌回眸秒殺觀眾

  近期,不少熱門電視劇播出時,網路上均出現“鮮花與板磚齊飛”的景象,這些板磚中最多的是關於選角跟觀眾心目中的人物形象不符,如新《紅樓夢》、新《水滸傳》等作品均在演員跟角色氣質不符這一方面遭遇網友廣泛詬病。而《香格里拉》則在選角難題上勝出,由胡歌、王力可等80後偶像出演的該劇被觀眾們評論為“很符合角色身份”。

  在《香格里拉》演員中,男主角胡歌獲得最多鮮花,被觀眾、網友大讚“很驚喜”。跟以往演出的角色不同,胡歌這次扮演的扎西男子氣概十足,大大顛覆了他以往的偶像形象。有網友說自己在第一集看到胡歌馬上回眸的一瞬就被秒殺了,“成熟,野性,他把扎西演得很性感”,“扎西那專注的眼神充滿野性,英俊、雕刻一樣的面部輪廓,攝人心魄沉靜的面容下,隱含著凜冽的俠氣,隨時可以劍出鞘,這種精神層面上的性感更容易讓人心動,且老少咸宜”。此外,網友們對胡歌演技的進步給予肯定,“以前胡歌在肢體語言方面稍顯誇張,但《香格里拉》裏他的演技很內斂、自然。”

  女主角王力可同樣因為該劇人氣急升,不少網友雖然表示對她並不是太熟悉,但也逐漸開始留意這個跟寧靜長得有幾分相像的女演員,“原來她出道時就被稱為‘小寧靜’。”此外,該劇的其他演員都被網友認為“選得不錯”,比如巍子飾演的吐司勒倉多吉被評為“除了霸氣、硬氣、豪氣外,還有仁慈的一面,對外他是權力至上的土司,但回到家對著女兒,卻是一個寵溺有加的父親。”

  畫面精良 電影拍攝手法

  風景鏡頭能當明信片

  很多電視劇播出後都會被觀眾挑出鏡頭穿幫、畫面粗糙,如年初播出的《中國遠征軍》、《宮》等都難以避免被觀眾挑刺。在這個方面,《香格里拉》卻獲得一致好評,觀眾盛讚其畫面精美不突兀。

  《香格里拉》從男主角扎西一意為父母復仇展開,場面宏大,情節環環相扣,還原了少數民族的風俗特色,讓觀眾深陷其中欲罷不能。據悉,劇組採用了大手筆的電影拍攝手法,從香格里拉到麗江,再到大理、松讚林寺、白水臺、虎跳峽、梅裏雪山,這些雲南勝境一一齣現在《香格里拉》的鏡頭中,它充分運用了西南自然風光,展示了雪山峽谷的壯美,畫面富有油畫感,有觀眾大讚“一開始的畫面、色彩、構圖就讓人眼前一亮,我要讚一下攝影師,拍得太美了,哪個鏡頭截下來都能當風景明信片。特別是色彩,高原上的明亮絢麗燦爛被展現得淋漓盡致,明朗的天藍作底色,襯著大朵大朵的白雲,太美了。”

  與此同時,《香格里拉》在製作上非常考究,每個細節都追求完美,像劇中出現的少數民族服裝、飾品只有少量是仿製,很多都是原版的珍品。

  故事合理 狗血也無所謂

  從“戀人”到“兄妹”再到“戀人”

  電視劇《香格里拉》的貼吧中,記者發現,網友們正熱議該劇劇情,扎西和卓瑪能否終成眷屬,成為網友猜測最多的問題。有網友劇透,該劇後半部分劇情峰迴路轉,先是馬賊格讚告訴卓瑪,扎西乃多吉的私生子,與卓瑪是同父異母的兄妹。深愛著扎西的卓瑪得知真相,痛不欲生,“不過最後導演會告訴你,原來卓瑪並不是多吉的親生女兒”。扎西和卓瑪從戀人變成兄妹,最後又被證實不是兄妹,這樣的劇情發展讓網友陸續質疑“狗血”,但更多網友表示,由於故事前半段的鋪墊非常充分,觀眾們反而覺得他們能突破障礙在一起是眾望所歸,“就希望他們能在一起,有點狗血也無所謂”。看來,對於電視劇來說,“狗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合理。

  胡歌專訪 “我是披著羊皮,有顆狼心的獒”

  造型 留鬍子跑健身房曬太陽

  廣州日報:《香格里拉》中是你第一次演馬賊,怎麼會接這麼一個角色?

  胡歌:主要是希望突破。之前我演的角色類型都比較相似,所以一直希望接拍反差大一點的角色。不過實話實說,我拿到《香格里拉》劇本的時候心情很複雜,因為那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但我也擔心自己不能駕馭——這個角色跟我本人的差距太大了,我擔心觀眾不能接受!

  廣州日報:你是怎樣努力克服角色跟你本人很不像這個問題的呢?

  胡歌:我覺得這個角色的造型很重要,因此自掏腰包請來徐克御用的造型師,他也是我的好朋友。早討論造型的時候,原來的設計是沒有鬍子的,我強烈要求加上去。因為我平時給人的感覺比較斯文,加上鬍子的話會更粗獷。

  而且,最早的造型顏色方面比較鮮艷,但我覺得扎西是馬賊,不應該太鮮艷,還是灰濛濛、臟一點,會比較符合角色。此外,拍劇前一段時間我沒事就去曬太陽,把自己曬黑點,還去健身房去得很勤快,就是希望自己變壯、變結實。當時我曾經發了一條微博,結果很多人都不相信照片裏那個又黑又壯的人就是我。

  表演 騎馬騎得太好導致受傷

  廣州日報:表演上有什麼特別處理?

  胡歌:我改掉了自己的一些表演習慣,而且說話的時候也故意將節奏放慢。我覺得說話節奏可以明顯表現出人的個性,讓人感覺更沉穩。

  廣州日報:這部劇裏你有很多馬上的鏡頭,是自己完成的還是替身幫忙?

  胡歌:我會騎馬,80%~90%的鏡頭都是我自己完成的,但一些特技鏡頭,就像在馬上練體操那樣的,只好請人幫忙。

  廣州日報:在拍戲前有沒有苦練?聽說當時曾經受傷?

  胡歌:沒時間練習,而且我之前在其他電視劇裏也拍過不少馬上的戲份了。受傷是有的,原因是因為我騎馬騎得太好了!

  當時是在拍攝第一集的那場賽馬戲,由於當天陣雨不斷,片場泥土松濕,再加上劇組來來回回拍攝了十多條,我騎的馬體力跟不上,突然一個打滑跪下了,因為慣性我會被甩出去。但我當時覺得被摔出去特別沒面子,就死死抱著馬脖子,希望能不掉下來。可是慣性實在太大,我的手被摔脫臼了。當時醫生說我要休息一個月不能動,但我只休了一天就繼續拍攝了。

  定位 老偶像派,新實力派

  廣州日報:你演的這個康巴漢子跟你之前想像的康巴漢子有什麼不同?

  胡歌:我聽說康巴漢子是能歌善舞的,但我演的康巴漢子不會歌舞,只會騎射。我覺得他是一個“披著狼皮,懷著羊心的獒”,“狼皮”是說他的身份,打家劫捨得馬賊;“羊心”是指他始終劫富濟貧;“獒”是犬類動物裏戰鬥力最強的,誓死保衛領地。

  廣州日報:“狼皮”,“羊心”,這點跟你本人像嗎?

  胡歌:我覺得自己是“披著羊皮,有顆狼心的獒”,哈哈。其實是指我表面文弱,但內心叛逆,不像表面那麼容易妥協。“獒”就更好理解了,我屬狗的嘛。

  廣州日報:你被譽收視福將,比如去年的《神話》,但《香格里拉》放在10時多這個“次黃金檔”,你是否有點無奈?

  胡歌:現在人們的作息時間越來越晚了,10點多應該是新黃金檔吧!這部劇不能放在黃金檔播出,證明我們的戲還不夠好,還要改進。

  我今天在回答一個網友的問題時也說了,希望自己能走一條“老偶像派,新實力派”的路,不甘心只做偶像派,想加點實力,或者是一個比較帥的實力派,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