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08月15日 07:17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 

胡歌喜歡笑,憨憨地笑,在棚裏拍封面,連攝影師都忍不住說:“咱們多點笑容,你笑起來好看!”想像中,郭靖應該也是這麼笑的。

    一部《射雕英雄傳》,胡歌從2006年8月一直拍到2008年1月,其間一場“上天的考驗”,讓原本一路順順噹噹的他換骨脫胎。車禍、整容、休養,1年多的厚積薄發,讓這個“李逍遙”蛻變成了敦厚沉穩的“靖哥哥”,不變的是在胡歌的笑容背後,那顆長不大的童心。

    這邊新版《射雕》播得正火,那邊《仙劍3》開拍在即,工作“撲撲滿”的胡歌不忘調侃自己,今年在上海老家住不滿3個月,一年最熱的時候去橫店拍戲,“就當減肥吧!”

    《射雕》讓我懂珍惜

    不止一次聽胡歌說,《射雕英雄傳》對他的意義太大太大,只因這部斷斷續續拍完的金庸劇,讓他把自己看得更清。

    2001年打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電視劇一部接一部地拍,唱唱插曲,在《第601個電話》裏過一把電影癮,頭頂內地一線小生光環的他覺得一切似乎太順利了,人自然而然會飄起來、浮起來,各種各樣的機會也看作是理所當然。“我現在知道上天是公平的,你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本來就屬於你,生命無常,一瞬間你就可能一無所有,所以要學會珍惜。”嘗過挫折滋味的胡歌演起幾經挫折的郭大俠,更有共鳴了。《射雕》是金庸所有作品裏被改編次數最多的一部,印象裏但凡新版推出,郭靖總是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胡歌版也不例外。這一版被貼上“青春偶像”的標簽,胡歌卻只是冷靜地打抱不平:“這種說法在我們還沒開始拍的時候就已經有了,可能很多人在陣容的認識上,演員的年齡上存在一些疑問。現在播出之後,這樣的聲音反倒少了,為什麼?我想大家看過之後應該就會心裏有數。”

    戲裏郭靖的母親李萍常對兒子說,“做好人,睡好覺,睡覺不長瘡”,諸如此類的現代對話又讓這版《射雕》多了個最“雷”臺詞的名號,胡歌微微一笑,“剛開始我自己讀劇本也會排斥這樣的臺詞,可讀著讀著忽然發現,其實你往深裏想,像郭母說的這句話,就很符合她這個人物的個性,用的是當時生活背景下的教育方法。”

    搭檔,默契吃出來

    劉亦菲、安以軒、林依晨、徐若瑄、謝娜、阿Sa,細數胡歌合作過的女演員,都是特點鮮明的美人。

    在胡歌的記憶裏,要和搭檔建立深厚的“革命情誼”,一般離不開吃。林依晨首當其衝,她和胡歌由《天外飛仙》結緣成為“哥兒們”,靠的就是初次見面時在飯桌上的那股“霸氣”,絲毫沒有淑女的矜持與害羞。接觸多了胡歌才知道,林依晨是個多麼愛吃的女生,“看她吃飯簡直是一種享受”。

    頗有搞笑天分的他,懂得“一個劇組裏有一個活躍氣氛的人就夠了”,偶爾也要深藏不露。今年5月拍《劍蝶》,胡歌和吳尊就看著阿Sa這個鬼馬精靈在片場耍活寶,胡歌依然記得那段時間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是走骨感路線的,不是走性感路線的”。

    結婚?會放棄工作!

    在4年同窗兼同公司好友袁弘眼裏,生活中的胡歌說得好聽點叫有童心,難聽點就是幼稚。“大學同學們把我慣壞了,一進上戲就被叫做小屁孩,叫著叫著連我都以為自己就是個小屁孩。”胡歌一臉無辜地為自己開脫。

    每次在外幾天幾夜地趕戲,胡歌總是對天發誓:回去一定要睡個3天3夜!可等到真的殺青,最長紀錄也就連著睡了10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醒了。每次回到這座從小生活的都市,總覺得街上人們都行色匆匆,生活節奏快得不得了,只有胡歌一個人無戲一身輕,心裏就想上海不是個適合生活的城市,可一到外地住久了,還是想念在上海的家。

    胡歌有他自己的小算盤,在人到中年之前,一點點減少拍戲在生活中所佔的比例,“我想20%差不多,希望能做到看到喜歡的角色能出來客串一把的境界,餘下的時間我可以好好做一些和自己興趣有關的事。”比起一輩子演別人,更吸引他的是酷愛的攝影,以及由此衍生出的設計之類的行當。胡歌還半開玩笑地說以後想組個車友會一起玩車,問他現在有幾輛車,他煞有介事地回答:“兩輛,一輛四輪的,一輛兩輪的——自行車。”

    至于撲朔迷離的感情,之前總是選擇不作答的胡歌這回倒是不慌不忙:“我是一個很顧家的人,如果有一天我決定要和一個人結婚,那我就會考慮放棄我現在的工作,至少放棄大部分,這樣才能擔負起一個家庭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