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人→許效舜、製作人黃義雄、經紀人阿Sa

常有上班族感歎,職場生涯中沒有欣賞自己的伯樂,因此才能不得發揮。不過,從最近爆紅的「浩角翔起」、「瑤瑤」、插畫家「彎彎」的職場故事來看,遇到伯樂的同時,卻是要委著身傾聽伯樂的教誨,並且吸納前輩意見,才有更上一層的成就。這三位年輕人,對一般自怨自艾的上班族,應該能有些啟發。

 

目前在主持界擁有一片天的「浩角翔起」,雖然開玩笑形容自己是「離島棒棒堂」、「中南部飛輪海」,但兩人現在不但手上有3個塊狀的綜藝、兒童節目主持工作,甚至還拍攝了電視劇「新兵日記」、推出單曲,談起過去一手拉拔過他們的貴人、伯樂,充滿感激,從伯樂身上,更吸取不少寶貴經驗。

浩子回憶過去打拚的歲月,心裡最感謝的第一位「伯樂」,就是是當年石頭家族的大家長許效舜。他說:「舜哥一直以來都很疼我,也看得出我『不為人知』的才華!」說到自己不為人知的才華,浩子繼續補充:「我以前一直覺得,我的身上一定流著『流氓的血液』、很叛逆,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個孽子。但突然有一天,舜哥把我叫進了他的辦公室,對著我說『浩子啊,你演一段流氓的模樣給我看看』就在我惡狠狠猙獰著面目表演完後,他竟然笑著說了一句:『流氓,也有可愛的一面,也會有可愛的流氓。』」

許效舜的一句話讓浩子記到現在。他解釋:「我回去反覆省思舜哥的這句話之後,我領悟了什麼叫『意外的驚喜』,可能表演工作之所以可以走出平凡讓人家記憶深刻,就在於『意外的驚喜』,與眾不同的演出就能讓人看見你的存在。」

和許效舜約滿,浩子和搭檔阿翔進入了綜藝節目資深製作人黃義雄的旗下。浩子形容:「他是一位電視圈的老頑童,給人家的答案永遠都出奇的逗。」讓浩子記憶深刻的是,當年他和阿翔兩個「毛頭小子」憑著蠻勁和渾身的鬥志,衝進去黃義雄的辦公室,「我和阿翔兩個拉著『CO(黃)桑』說要表演一段新發明的表演,但他想都不想就揮手說『我不要看啦,你們表演總太用力…』讓我和阿翔一臉錯愕,滿是問號想著『哪有老闆這樣的』。」但就在兩人走出辦公室的那一刻,黃義雄要兩人想想「平常心」,如何用最輕鬆的方式讓人看到、聽到、感受到表演的誠意,又讓他收穫良多。

浩子生命中還有一位「另類伯樂」,就是當時在百是的經紀人阿Sa,他笑說:「阿Sa很像我們的娘,而且她總是不停提醒我們『你們兩個是idol(偶像)耶』」,每次他這樣講,我們都覺得太扯,但就是她說服了我們,讓我們跳脫了諧星的框框,甚至還圓夢推出專輯了。

阿翔除感謝黃義雄,更感謝當初發現他才華的張淳淳。他解釋:「6年前我參加『電視笑話冠軍』,一路過關斬將,原本有人要簽我入行,但我聽說這圈子薪水不固定遲遲不肯簽合約,不過淳淳老師卻覺得太可惜,她找我去她的塑身公司上班,只希望讓我有一分固定薪水外,還可以四處接場子演出,增加磨練機會。」

走過慘澹生活、熬過一個月沒通告的低潮,「浩角翔起」這組合如今在螢光幕前發光發熱,想起這些伯樂適時伸出援手給過他們的溫暖幫助,就會卯足力繼續向前衝。

【2009/10/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書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